????
  ????
  ????首映式現場
  ????
  ????王蒙在首映式現場
  ????????天山網訊(通訊員朱景朝攝影報道)12月13日,一部反映新疆和諧民族關係的電影故事片《巴彥岱》首映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電影《巴彥岱》是以中國著名作家王蒙上世紀六十年代在新疆伊寧市巴彥岱工作生活為背景拍攝的故事片。該片講述“老王”因為發表小說《組織部新來的年青人》而下放新疆伊犁勞動,在巴彥岱勞動期間,他與當地維吾爾族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努力學習維吾爾語,涉獵維吾爾文化,當地村民用善良包容老王,形成了超越民族的友誼。該片藝術地再現了維吾爾族民眾朴實勤勞善良幽默的性格,呈現出新疆各族人民水乳交融、親如一家的歷史真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進軍作為首映式主辦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代表在致辭中說,該片的首映是歲末新疆電影屆迎來的一件幸事。拍攝方伊寧市已經連續拍攝三部反映和諧民族關係的電影對新疆影視做出了貢獻。我們相信隨著更多影視企業的關註,在新疆電影創作的高原上,一定會出現更多高峰力作。
  ????????影片導演、華表獎多次獲得者董玲說,影片沒有過多突出“老王“,而是講述他與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生活交往,學習維吾爾語,表現少數民族群眾的樂觀包容與善良,呈現原汁原味的民俗。
  ????????首映式另一主辦方中國新聞社總編輯章新新說,該片是一部走進維吾爾族心靈的作品。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建中說伊犁多民族聚居,文化多元,但互相包容。影片總製片人中國新聞社新疆分社社長李德華說,該片在當前新疆“去宗教極端化“的背景下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管理局局長張宏森表示,“該片的順利拍攝和上映,一定會在全國觀眾中引起巨大反響,對促進各民族團結貢獻力量,期待在全國發行上映取得成功。”
  ????????電影《巴彥岱》出品單位為北京南海影業有限公司、中國新聞社新疆分社。聯合攝製單位有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宣傳部、中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委宣傳部、伊寧市委、伊寧市人民政府、中共伊寧市委宣傳部等。
  ????????首映式側記:“看了這部片子,我還想回新疆
  ????????“看了這部片子,我還想回新疆”,全國政協委員、原新疆省政府主席包爾漢的女兒伊利蘇婭含著淚花,她向記者感嘆到,“這是多美的伊犁風光,非常親切”。
  ????????“我媽媽是新疆伊犁人,我不到1歲就離開了故鄉,在北京生活了快58年了。故鄉的情懷、對故鄉的掛念,隨著年齡的增長更純,更濃。”伊利蘇婭說,這部影片一下把我感情的閘門打開了,我邊看邊流淚,感情無法控制,從看到第一個景“河水”,再看到人、聽到音樂,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故鄉。
  ????????“影片用一個人的經歷,講述了一個特定時期的故事,把新疆維吾爾族人民的淳樸、善良以及人性中最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催人淚下。”伊利蘇婭說,影片沒有說教,而是用一件件細微的事件,告訴觀眾民族和民族之間首先要有交往、有溝通才能有共識,這種交往是要用“心”的。大家共同追求美好的生活,追求真善美,這是各民族的共同夢想。
  ????????與伊利蘇婭有相同感受的還有邱燕女士,她曾在新疆工作、生活了13年。“影片中真摯淳樸的民族情誼、美麗的伊犁風光讓人難以割捨,我有重回新疆的衝動”。
  ????????中國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也來到首映式現場,他向記者表示,“影片充分表現了那個時候與維吾爾族農民的和諧相處和真摯情感讓,讓我回憶了很多在新疆的往事。”  (原標題:新疆電影故事片《巴彥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61peus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